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塔羅通信:給一個天生的藝術家

首先,我一定要跟你說,在與你簡單的面對面聊過之後,我真的對你有著極大的信心,特別是關於那些你所想要走的路途,我想老天爺不會這麼慘忍,讓你不斷地在人生課題上打轉了這麼多次,天將降大任與斯人也,雖然沒有細問你的夢想與你的經歷,但是我有個感覺是,當你再走過一陣子之後,你將會對於那些在你身後的事物而有所不同的體悟。但是這封信我想與你討論的是另一個主題。

到底,你所說的原則是什麼呢?你提起了一件過去所發生的不愉快,我可以感覺得到這件事情對你來說是個極大的震撼,關於「最好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這個觀點,對於一個希望自己能夠負起責任並且將所有事情都能做到最好的你來說,這真的是一個無法接受的要求。

從我們懂事開始,我們就記得了許多關於「可以做」與「不可以做」的事情,然後漸漸的,我們開始修訂了我們腦海中的記憶,因為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表現得好,表現得像自己所希望的那個樣子,表現得像別人所希望的那個樣子,我們訂立了許多規則,許多定義好讓事情可以穩定地進行著。關於愛開始擁有「好感」、「喜歡」與「愛」之間的差別,甚至可以分得更細緻,就像那些我們理解著自己做得到與做不到之間的差別。

其實這樣很好,安全的無慮的安排著自己的人生,有什麼不好呢?但是這真的是我們所尋求的安全嗎?那麼為什麼在這安全之下卻有著在那個當下我們都能夠察覺到的危險氣氛呢?

我想告訴你的是,最好的原則並非如那個人所說的那麼「沒有原則」,我反而覺得真正能夠讓你幫助自己在這個世界存活下來的,或許會是那個大得無邊無際看似不存在,但卻由我們自己來認定的生命模式。事實上它的存在,並非為了替你反抗某種集體意識,它的存在反而純粹是為了保護你在你生活裡的意願、你的決定權和你的真實模樣,好讓你能夠完好如初地前往你想要去的那個地方。

看到這裡一切都很模糊吧!那麼,你還記得第一次當你突然質疑起父母從小所灌輸給你的那些原則嗎?試試看將現有的自己視為父母,再將未來的自己扮演成你自己,或許關於「原則」的人生課題你會得到更大的啟發。特別是你擁有了與生俱來的創造力,那麼你就更應該感受一下替自己的生命彊界與價值找到一個更廣大腹地的過程呀。

希望你能好好地享受你接下來的旅程,我會在台灣靜候你的好消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