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一定要看到最後



大概不會有人會花一整個學期(6個月)的時間來這樣告訴你有關你自己人生的故事,而我們大概也不會願意花6個月的時間,來讓一個素未謀面的老頭這樣字字句句的攻擊我們,而且是在我們花錢付學費我們最大的受教育心態下,怎麼可能會輕易的讓這種事情發生。

我自己也是輔大的學生,也已經渾沌的度過了三年的大學生涯,直到剛剛看完這個記錄片的10分鐘片段,我才發現原來我在這三年內,從學校所學到的東西,幾乎是0。當然不是學校的錯,只是我突然發現,過去能夠選到不點名、不當人的老師叫做爽,比起如果我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這樣的課程,那才真的叫做三生有幸。

謝錦老師上課所上的內容,其實跟我在學校體系之外所接受的自我管理課程有很相像的地方,也與我在未來想要持續努力的方向有著十分共鳴的部份,只是謝錦老師是來自學校,而且不遺餘力的聽說每年每年都是持續這樣的風格,真的讓我覺得感動之外,也讓我感嘆起到底學校的世界還存在著多少像這樣的老師。到底還有哪些老師是真正在乎我們學對於身為有腦的人類,以及對於我們人生的省悟教育的?

謝錦老師在紀錄片中問得很好,我們是誰?而誰才是這間教室的主人?似乎,我們有太久都忘記真正的教育核心是用來教育「人」的,而不是用來教育「知識」的。

同樣身為輔大學生,很可惜沒能在謝錦老師退休之前選修他的國文課,而但願這個小小的10分鐘片段預告,能夠讓我們都開始思考,關於教育的真正旨意,以及有關「我們」的人生課題。

你在生命的現場嗎?我很喜歡這句問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